close

六道輪轉,只是過客 人間 我來過

 

出生到人間的時候,有醫生、護士、父母

和一群陸陸續續來醫院探視、七嘴八舌開心讚歎

「哇!好可愛的baby哦!」的親人朋友;

死亡的時候,也有醫生、護士和一群朋友來送,

這個時候所有的恩怨一筆勾銷,

絞盡腦汁的分享亡者「好人好事」的陳年往事,

但是探視的時間會比較集中,譬如

一起出現在告別式場,哭也不是,笑也不能,

帶著一抹哀傷的交流或默然。

 

來時歡迎,去時相送,身邊的親人朋友,

我們一個個歡迎,最後也一個個的送,

一直到把我們自己也送走,才停止這些「人情世故」的人間應酬。

我們前仆後繼的歡迎對方來到世間,

最後,又此起彼落的互送彼此,要嘛我送你,

要嘛你送我,差別的,只是不知道誰先送誰。

 

就像車子開進終點站,電腦進入休眠態,

肉體如工具般,走完業力方程式,圓滿一趟人生的旅程,

也愛、也求、也怨、也憎,也曾經五蘊熾盛苦惱不知人生所為何來。

而即便來的時候,就知道遲早要走,還是忍不住要「問世間情是何物?」

就這樣年年歲歲、千生萬世的留下

「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?

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!」

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的唏慨歎。

 

面對生離死別,或多或少的若有所悟,

一個人最後、到底、究竟、真的只是過客,

千棟房屋、億萬家財、嬌妻美妾,沒有一樣帶得走。

離開了告別式場,一如以往打開手機「喂,喂,唉呀!

有話好上吃飯見面聊。」

繼續執著該執著的,或許,有時候靈光乍現,

會發呆想想,什麼時候輪到自己!

 

面對親人的死亡,眼還是要流下來的,

三個男孩子圍著亡者父親,偶爾傳來嚶嚶哭泣的聲音,

割捨不下的是眼前這個大體嗎?

世間借住,身體借用,我想像自己躺在那裡,

神識如果還沒投胎,應該是四處散步蹓躂、流連忘返吧!

如數家珍的點名,誰來、誰該來、而又誰沒來的點名做記號,會算帳嗎?

忙著打點投胎轉世,移民諸事,這人間一場別離,因允許,

有空或許會在回來走走看看。

 

出生,就是死亡的開始,肉體的來去,

就像花開花落般,生住異滅。

眼前執著的是對肉體的眷戀嗎?

還是我們一廂情願,日積月累我愛、我痴、我執的「我見」!

所以,不是對眼前的亡者大體放不下,

而是自己跟自己長久以來養成的貪、瞋、痴習氣過不去,

卡到五「陰」空不了,煩惱痛苦、不捨的情緒就接踵而來。

 

生命如水,就像雨水下到地面,陽光蒸發後到天上,

接下來又下雨到另外一塊土地,這上上下下、生生死死的人生,

如此循環、周轉,水依舊是水,看似又生又死,卻不曾生死。

如《勸發菩提心文》:「俄焉而天,俄焉而人,

俄焉而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。」六道輪轉,只是過客,

一直到超越生死,大化於宇宙之間,法身遍滿空,無相無不相。

 

回程的路上,我突然想寫一封信交代後事,容是這樣的:

「有一天當我的肉體報廢,我的精神自由了,別為我忙,謝謝!」

就像英國女詩人:克莉斯汀娜.羅塞提(Christina Rossetti)

所寫的詩「歌」:「當我死去的時候/親愛的/

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/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/

也無需濃蔭的柏樹/讓蓋著我的輕輕的草/

淋著雨也沾著露珠/假如你願意/請記著我/

要是你甘心/忘了我……我也許/也許我還記得你

/我也許把你忘記。」

 

這「歌」不錯,但是,連墳墓都是多餘的,早早一把火

乾乾淨淨的塵歸塵、土歸土,一切「自然」就好

 

生命不死,人間,我來過。

arrow
arrow

    chen24280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